English

综合新闻

2000-10-30 来源:光明日报 刘希全 我有话说

肖扬强调

充分发挥民事审判职能作用

本报北京10月29日电(记者刘希全)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在全国民事审判工作会议上强调,民事审判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,人民法院应当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,充分发挥民事审判的职能作用,为实现社会公正、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服务。

据统计,从1990年到1999年,我国各级人民法院共受理一审民事案件2600多万件,平均每年递增7.39%;经济纠纷案件1098万多件,平均每年递增11.17%;知识产权案件3万多件,平均每年递增12.61%;海事案件3万多件,平均每年递增25.31%。十年来,民事审判领域不断拓展,审判任务越来越繁重,地位和作用日益重要和突出。

肖扬强调,要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,人民法院必须公正司法,充分发挥民事审判职能作用,提高审判效率。人民法院要通过民事审判活动保护公民、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,维护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。

司法部要求

加强乡镇司法调解中心建设

本报德州10月29日电(记者李志伟)今天下午,司法部“陵县乡镇司法调解中心建设现场会”在山东省德州市闭幕。

司法部部长高昌礼出席会议并讲了话。他说,建立乡镇司法调解中心,是缓解当前社会矛盾、实现农村稳定的好办法,势在必行,必须下大决心迅速在全国推广。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,各地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乡镇司法调解中心规范化建设:一是组织机构建设规范化,要真正体现基层党委政府统一领导、以基层司法所为主体、有关部门共同参与以及实体性、常设性办事机构的特色;二是业务工作规范化,使司法调解中心的工作规范化、程序化,高效运转;三是制定调解规范,保证调处工作的合法公正;四是管理规范化,建立起既民主又集中的管理机制,以及激励机制、监督制约机制;五是装备建设规范化,不断加强司法调解中心的硬件建设。

据介绍,自今年4月司法部全面推广陵县经验以来,全国已建立乡镇司法调解中心21236个,约占全国乡镇(街道)建制总数的42%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